第一站 钏路
2014年2月10日,14:10点从大阪关西机场16点到达札榥千岁机场,17点转机飞行1小时到钏路 。 钏路,位于北海道东北面,以鹤居村野生喂养丹顶鹤至候鸟习性改变为留鸟而出名。

第一摄影鸟点:音羽桥
2月11日,晴,气温-15度。早上4点(北京时间3点)全体(20人)准时登车出发。 4:20我们到达摄影点,桥上还有比我们早的摄影师已经架好了三脚架。
2月12、13、三个早上同一时间、同一景点,不同气候、不同场景。
注:丹顶鹤分两个种群,
一个是中国的黑龙江—江苏盐城的迁徙种群;
另一个日本北海道—韩国38线的迁徙种群。
1952年钏路村民渡部彤美女士发现没有南迁奄奄一息的丹顶鹤开始喂养。由于北海道的自然环境,丹顶鹤、大天鹅、鸭类晚上在温泉河川“泡汤”,白天有地方定时投食,导致该种群成为留鸟。
今年94岁的 渡部彤美老人现在居住在 鹤居村–鹤见台 ,丹顶鹤如同他们家家禽。

第二摄影点:丹顶之里
鹤居村丹顶之里为日本鸟会的救助和繁殖中心。这里每天下午2点准时投鱼给丹顶鹤吃,白尾海雕、虎头海雕、黑耳鸢都会准时光临,从丹顶鹤嘴里抢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