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科

鹰科(学名:Accipitridae)是鹰形目(学名:Accipitriformes)的一属。

鹰科在鸟类传统分类系统中是鸟纲中的隼形目中的一个科。是隼形目鸟类两个最大的科之一。鹰科的鸟类一般都俗称为鹰。有时将体型较大的称为“雕”,体型较小的称为“鹞子”。

鹰科Accipitridae上喙边端具弧形垂突,适于撕裂猎物吞食;基部具蜡膜或须状羽;翅强健,翅宽圆而钝,扇翅及翱翔飞行,扇翅节奏较隼科慢;跗跖部大多相对较长,约等于胫部长度。雌鸟显著大于雄鸟。食肉性或食腐性。有63属239种,可分为10个亚科。世界性分布,包括鹰、雕、鹞、鵟、兀鹫等。我国有共20属46种,常见如凤头蜂鹰Pernis ptilorhynchus、黑耳鸢Milvus lineatus、白腹鹞Circus spilonotus、白尾鹞Circus cyaneus、赤腹鹰Accipiter soloensis、雀鹰Accipiter virgatus、苍鹰Accipiter trivirgatus、普通鵟Buteo buteo、大鵟Buteo hemilasius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