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湿地环保促进会历年活动概况

2000年7月1日,建立了中国首家民间湿地环保网站——《中国湿地网》后更名为《湿地之友》网www.wowcn.org.cn 。

2001年至2004年在洞庭湖区各县、市,开展“环境保护万里行”活动,在岳阳市街头连续开展了八期的《拥抱大自然——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鸟类摄影展》,利用节假日到岳阳市、岳阳县中小学学校开设观鸟培训班。

 

每年冬季候鸟来到东洞庭湖湿地,协会志愿者自发组织打击偷盗猎捕鸟类和救护受伤鸟类活动。

2012年2月,协会向岳阳县政府县长提议打击洞庭湖非法猖獗的捕捞螺蛳现象。得到了实现,有效的保护了洞庭湖低端生物,从而保护洞庭湖生态和江豚的生存环境。

2001年6月,协会会长彭祥林在市人大召开的加强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会议上,播放了他自费编导、制作的VCD《鸟的呼唤》,展示了湿地生态环境现状,建议让当地渔民歇业,利用岳阳楼和君山的知名度,发展湿地旅游。
原文链接:http://www.yyrd.com.cn/dk/dk2008/no4/201204/9361.html

2001年9月,志愿者姚毅深入环境险恶的可可西里,一个月时间里除考察、记录藏羚羊、藏野驴,还写了一份《鸟类资源调查报告》记录了观察到的37种鸟类。

2001年开始,密切关注洞庭湖候鸟状态,进一步为了解洞庭湖越冬候鸟在繁殖地的状况,协会彭祥林、姚毅自费考察,东北漠河、内蒙乌梁素海、青海湖、四川诺尔盖、香港米埔、宁波、陕西洋县、河南平陆、郑州黄河滩、吉林镇赉、丹东、贵州草海、云南西双版纳、每年去江西鄱阳湖跟随鸟儿去迁徙科考活动。在东洞庭湖发现新鸟种6个。

2002年五月发起组织了国内首次观鸟赛,年底岳阳市政府在此基础上举办了全国性观鸟比赛。

2004年4月,在东洞庭湖与南洞庭湖交汇处筹建青山岛湿地观测站,因资金问题,无法正常运作。

2004年6月,第32个世界环保日,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开展“每天少给少用一个塑料袋”主题有奖作文赛活动。

2004年9月,协会联合岳阳市激情山水俱乐部开展汨罗江全程漂流活动,宣传保护母亲河环境。

2004年12月,联合岳阳市弘毅中学开展了“探索湿地世界,保护洞庭珍禽”的冬季夏利营活动,给中学生们普及湿地、鸟类知识,宣传爱鸟、护鸟。

2004年,中央电视台《讲述》栏目以“洞庭湖鸟人”为标题,介绍他保护鸟类和宣传湿地环保事迹。

2005年5月,协助中国银行岳阳支行开展环保知识讲座活动。

2006年3月,进行岳阳市城市水污染调查。
2006年6月,在湖南理工学院开展环境日宣传活动。
2007年春节,开始洞庭湖非法捕捞调查。
2007年3月,向岳阳市岳阳楼区人大提交有关加强城市湿地保护建议。
2008年5月,协会三人参与汶川抗震救灾。

2008年10月,协会派代表参加中日民间组织在华造林绿化现场技术考察会。

2009年,协会会员参与 “湖北省三阳第二届观鸟、摄鸟大赛”获得一等奖。

2010年,协会印刷出版了《天堂的鸟儿》2011年度鸟类摄影挂历,免费赠送学校、保护区周边渔民。

2010年3至8月,开展岳阳市区周边鸟类栖息环境调查。
2010年9月,参加黑龙江双鸭山观鸟比赛。

2011年底开始,岳阳湿地环保促进会志愿者参与发起成立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宣传长江江豚保护,定期参与巡湖护豚活动。

2012年4月6日,岳阳湿地环保促进会、岳阳市林业局、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湖南日报岳阳记者站、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联合举办“爱鸟周”活动,动员社会公众爱鸟护鸟。

2012年7月29日晚,岳阳市湿地环保促进会、全国13所高校的大学生环保组织联合实践团“芽之队——湿地使者”、江豚保护协会等300多名志愿者齐聚岳阳市汴河街“岳舞台”,举办“情系洞庭,守护湖南‘大熊猫’”文艺汇演。志愿者们用舞蹈、诗朗诵、歌唱、环保时装秀等形式宣传环境保护。

2012年9月,印刷出版了《岳阳的鸟》2013年度鸟类摄影台历。

2012年11月,协助湖南经视制作生态人文纪录片《洞庭》,提供素材,讲述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状况及候鸟生存情况,宣传爱鸟、护鸟。

2012年12月8日,协同湖南异地环保机构在洞庭湖区开展“关爱自然,候鸟天使”志愿服务活动——“跟着大雁去迁徙”终点标志立碑和湖南候鸟保护研讨会,为湖南候鸟保护出谋划策。

2013年1月,岳阳市湿地环保促进会会长彭祥林摄影作品《黑翅长脚鹬》入选中国观鸟网2013年涉禽专题年历。

2013年2月3日,协助承办“纪念国际湿地日-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周年庆典暨迎春晚会”。来自全国50余个志愿者团队近千名志愿者,参与了这一全国首个由民间环保组织主办的生态春晚。

2013年2月25日,岳阳市湿地环保促进会洞庭湖湿地环保项目荣获首届“湖南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奖。

2013年3月18日,在东洞庭湖候鸟迁徙尾期,湿地之友网联合捷安特自行车俱乐部组织冬候鸟巡护使者二十人发起跟着大雁去迁徙,让候鸟飞,我们来护航活动,骑行四十六公里到达釆桑湖"跟着大雁去迁徙”终点标志碑,送别候鸟。

2013年4月协助湖南省林业厅、岳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3年湖南省暨岳阳市“爱鸟周”活动,期间开展洞庭湖鸟类监测活动、洞庭湖爱鸟护鸟观鸟大型巡护活动、走进社区爱鸟护鸟观鸟大型宣传活动、环保自行车队伍观鸟比赛等活动,通过组织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参与和爱鸟护鸟志愿者近距离“进社区、进乡镇、进餐馆、进家庭”宣传爱鸟护鸟活动。

2013年8月~11月,承办“拥抱自然,美丽大泽湖”长沙湿地摄影展,摄影作品先后在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湖南省图书馆 ,橘子洲音乐节现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图书馆,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图书馆,岳麓山鸟语林,湖南农业大学图书馆,贺龙体育馆,中南大学新校区九个展点展出。

2014年4月,发现采桑湖已被承包,围湖造堤养螃蟹,采桑湖湿地惨遭破坏,岳阳市湿地环保促进会通过微博、电视台等媒体呼吁保护采桑湖,发起拯救采桑湖行动。

2014年9月26日晚7点,由岳阳市摄影家协会、岳阳市湿地环保促进会、湖南东洞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同举办的“观鸟•拍鸟•爱鸟”培训活动,在岳阳市炮台山民主党派会议室成功举行。二十多位来自岳阳各界的爱鸟、爱摄影的朋友齐聚一堂,学习科学观鸟知识、拍鸟技巧,了解洞庭湖现有鸟类资源状况,探讨如何更好的保护鸟类及其栖息的湿地。

2014年12月7日,承办的“跟着大雁去迁徒”全球候鸟跟踪行动分享会省内外鸟类专家、鸟类摄影、湿地、鸟类保护志愿者、媒体记者60余人汇集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采桑湖)宣教中心,活动展示了全球侯鸟跟踪定位系统科研与保护紧密互动的经验收获。

2015年3月15日,协助承办“跟着大雁去迁徙”全国跟踪直播洞庭湖启动仪式,仪式在保护区采桑湖宣教中心举行,来自大雁繁殖,迁徙终途的保护者专家学者聚集越冬地东洞庭湖,共同探讨守护鸟道及建立保护地友好体系。

2015年3月15,会长全程参与为期17天的“跟着大雁去迁徙”西线追踪,于30日顺利抵达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乌兰诺尔湖参加候鸟迁徙地揭碑仪式。

2016年8月28日,参与由16位网友组成的网眼看岳阳观察团走进铁山库区活动,探访岳阳一级水源保护区。

2017年4月1日~7日湖南第36个“爱鸟周”本届主题“依法保护候鸟,守护绿色家园”。我会制作爱鸟周宣传视频呼吁保护湿地,关爱鸟类,拒食野生动物!

2018年3月12日晚,岳阳市湿地环保促进会在市科协八楼会议室举办学术交流活动,邀请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学考察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多所大学摄影专业课座教授、著名生态摄影家张德治,就《生态保护理念与生态摄影技法》进行讲座,开展学术交流。

2018年4月1日~4月7日是湖南第37个“爱鸟周”,岳阳市湿地环保促进会整理了近年来在君山濠河拍摄的冬季候鸟素材,主要是反嘴鹬,濠河是他们冬季主要的栖息地,这些镜头恐怕要成为历史,因为开发,将一去不复返。保护鸟类,首先要保护鸟类栖息地。岳阳市湿地环保促进会 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