秧鸡科

秧鸡科(学名:Rallidae)是鹤形目(学名:Gruiformes)的一科。秧鸡科是涉禽中种类最多,分布最广的一科,约有140种,分布遍及世界各地,包括一些偏僻的岛屿。中国有11属19种。在全北区的种类多进行迁徙,飞到非洲、印度、南美等地越冬。在热带的种类为留鸟,但有的进行扩散和局部迁移,大风可造成远距离扩散。

秧鸡科是小型至中型的陆地、沼泽地和水中生活的鸟类,身体短而侧扁,以利于在浓密的植物丛中穿行。头小,颈短或适中,颈椎14—15节。嘴通常细长,稍大于头长,有时略向下弯曲,也有的种类嘴短而侧扁,或粗大呈圆锥形,董鸡属(Gallicrex)、黑水鸡属(Gallinula)和瓣蹼鸡属(Fulia)的前额还具有与喙相连的角质额板(额、甲)。翅短宽而圆,初级飞羽10枚,一些大型物种有短小的第11枚;次级飞羽10—20枚,第5枚缺失。尾短,尾羽6—16枚,通常12枚,尾端方形或圆形,常摇摆或翘起尾羽以显示尾下覆羽的信号色。腿很长至很短,通常腿、趾均细长,有后趾,青水鸡属(Porphyrula)和紫水鸡属(Porphyrio)的趾高度延长,用来在漂浮的植物上行走,瓣蹼鸡属的趾两侧延伸成瓣蹼用来游泳。

体色多为褐、栗、黑、蓝灰和灰色,紫水鸡属的羽毛为闪光紫、闪光蓝或闪光绿色。上体常有条纹和斑点,但有些种类上体羽色单一;两胁常具条纹,肛周和尾下覆羽有鲜明的色彩。雌雄羽色通常相似,少数种类羽色为两性异型如董鸡。成年鸟在非繁殖期和繁殖期羽色相似。雏鸟绒羽为黑色或深褐色。幼鸟羽色多与成年鸟相似,但条纹不及成年鸟明显,有些种类幼鸟头部、喉部或颈部的色彩鲜艳,被认为是取食的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