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鹈科

蛇鹈科(学名:Anhingidae)是鲣鸟目(学名:Suliformes)的一属。
蛇鹈科属于鸟纲动物,我国仅于1931年在云南南部纪录过黑腹蛇鹈。
蛇鹈科(Anhingidae)是鹈形目的1个科。蛇鹈是热带内陆水鸟,颈细长如蛇,嘴尖无喉囊,善于潜水,用嘴当鱼叉叉鱼。蛇鹈在美洲,非洲,亚洲南部和大洋洲各有一种,即美洲的蛇鹈、非洲的红蛇鹈、亚洲南部的黑腹蛇鹈和大洋洲的澳洲蛇鹈A.novaehollandiae,也有人将旧大陆的3种蛇鹈都归入黑腹蛇鹈1种。我国仅于1931年在云南南部纪录过黑腹蛇鹈。

黑腹蛇鹈 Darter

科学分类:鹳形目 > 蛇鹈科 > 蛇鹈属
CICONIIFORMES > Anhingidae > Anhinga melanogaster

描述:体大(84厘米)而似鸬鹚的水鸟。颈甚细长,头小而窄。头及颈褐色,颏有白色线延伸至颈侧。体羽余部偏黑,肩胛处白色丝状羽具黑色羽缘。
虹膜-褐色;嘴-黄褐色,上颚线黑色;脚-灰色。

叫声:咔哒哒的叫声。求偶时发出尖叫。

分布范围:印度、东南亚、菲律宾、苏拉威西岛及巽他群岛。

分布状况:全球性近危(Collar et al., 1994)。仅在中国南部Lungtian(龙田?)附近有一次记录(1931)。过去可能为热带区的留鸟。

习性:栖于湖泊及大型河流的净水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