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形目——河乌科

河乌科Cinclidae是个小科,雀形目鸟类中唯一能在水中生活的1科禽鸟。嘴形似鸫或较细,无嘴须;最外侧初级飞羽较短;尾短;体长16~20厘米;体羽紧密;鼻孔为膜掩盖。间断分布于欧亚大陆、北美洲以及南美洲安第斯山北部的多山地带。河乌是生活在山区清澈而湍急的河流边的鸟类,常停留在山间溪流中的石头上,以水生昆虫及小鱼虾为食,能在水中潜水捕食,是鸣禽中水性最好的鸟类。河乌有1属5种,我国有1属2种,仅见普通河乌和褐河乌2种。普通河乌Cinclus cinclus分布于欧亚大陆温带地区,在我国主要分布于青藏高原和新疆西部,河乌是挪威的国鸟。

河乌 White-throated Dipper

科学分类:雀形目 > 河乌科 > 河乌属
PASSERIFORMES > Cinclidae > Cinclus cinclus
描述:体型略小(20厘米)的深褐色河乌。特征为颏及喉至上胸具白色的大斑块。下背及腰偏灰。深色型的白色喉胸块可能呈烟褐色,偶具浅色纵纹。通常的浅色型喉胸纯白。亚种leucogaster腹部白色。幼鸟灰色较重,下体较白。
虹膜-红褐;嘴-近黑;脚-褐色。
叫声:尖厉刺耳的鸣声。飞行时发出粗哑的zrets叫声。
分布范围:古北界、喜马拉雅山脉、中国西部及缅甸东北部。
分布状况:甚常见于海拔2400~4250米的适宜生境。亚种leucogaster于阿尔泰山、天山、喀什及新疆西部的西昆仑山,于中国极东北部也可能出现;cashmeriensis于喜马拉雅山脉及西藏南部至云南西北部;rzewalskii见于青藏高原东部至甘肃及四川北部的急流地带。
习性:栖于森林及开阔区域清澈而湍急的山间溪流。在部分地区有季节性垂直迁移。身体常上下点动,作振翅炫耀。善游泳及潜水,头从水中冒起如瓶塞。

 

褐河乌 Brown Dipper

科学分类:雀形目 > 河乌科 > 河乌属
PASSERIFORMES > Cinclidae > Cinclus pallasii
描述:体型略大(21厘米)的深褐色河乌。体无白色或浅色胸围。有时眼上的白色小块斑明显。亚种tenuirostris的褐色较其他亚种为淡。
虹膜-褐色;嘴-深褐;脚-深褐。
叫声:尖厉的dzchit, dzchit声。但不如河乌的叫声尖厉。圆润而有韵味的短促鸣声比河乌的鸣声悦耳。
分布范围:南亚及东亚、喜马拉雅山脉、中国及印度支那北部。
分布状况:常见于海拔300~3500米的湍急溪流。亚种tenuirostris为留鸟于天山西部、喜马拉雅山脉及西藏极南部。指名亚种为留鸟于华中、西南、华南、华东并东北及台湾。
习性:成对活动于高海拔的繁殖地,略有季节性垂直迁移。常栖于巨大砾石,头常点动,翘尾并偶尔抽动。在水面游泳然后潜入水中似小。炫耀表演时两翼上举并振动。
俗名:水黑老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