雉鸻科

雉鸻科(Jacanidae)在鸟类传统分类系统中上是鸟纲中的鸻形目中的一个科。 雉鸻是广泛分布于热带,亚热带淡水水域的中小型涉禽,接近于秧鸡科,有时被提升为目。又称鸻科或称水雉科。

科学分类:鹳形目 > 雉鸻科 > 水雉属
CICONIIFORMES > Jacanidae > Hydrophasianus chirurgus
描述:体型略大(33厘米)、尾特长的深褐色及白色水雉。飞行时白色翼明显。非繁殖羽头顶、背及胸上横斑灰褐色;颏、前颈、眉、喉及腹部白色;两翼近白。黑色的贯眼纹下延至颈侧,下枕部金黄色。初级飞羽羽尖特长,形状奇特。
虹膜-黄色;嘴-黄色/灰蓝(繁殖期);脚-棕灰/偏蓝(繁殖期)。
叫声:告警时发出响亮的鼻音喵喵声。
分布范围:印度至中国、东南亚;南迁至菲律宾及大巽他群岛。
分布状况:以往为常见的季候鸟。现因缺少宁静的栖息生境已相当罕见。繁殖于中国北纬32°以南包括台湾、海南岛及西藏东南部的所有地区。部分鸟在台湾及海南越冬。
习性:常在小型池塘及湖泊的浮游植物如睡莲及荷花的叶片上行走。挑挑拣拣地找食,间或短距离跃飞到新的取食点。
俗名:狄咕

科学分类:鹳形目 > 雉鸻科 > 铜翅水雉属
CICONIIFORMES > Jacanidae > Metopidius indicus
描述:中等体型(29厘米)的褐色及黑色水雉。具粗大的白色眉纹,头、颈及下体黑色而带绿色闪光;上体橄榄青铜色,尾栗色,前额栗色,眉白。幼鸟头顶褐色,胸部有些白色。
虹膜-褐色;嘴-绿色,嘴基红色而嘴端黄;脚-暗绿。
叫声:告警时发出响亮笛音,也发低喉音。
分布范围:印度、中国西南、东南亚、苏门答腊及爪哇。
分布状况:罕见留鸟于云南南部(西双版纳)。
习性:似其他水雉。性隐蔽,极少见。
俗名:秧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