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鸡科

沙鸡科(学名:Pteroclidae)是沙鸡目(学名:Pterocliformes)的一属。
沙鸡科属于鸟纲动物,主要分布于非洲、欧洲和亚洲。鸽形目的 1科,体长约230~430毫米。嘴基无软膜;翅端尖形;跗蹠被羽;后趾退化或全缺。本科有2属:毛腿沙鸡属和沙鸡属。沙鸡属世界有14种,分布于非洲、欧洲和亚洲;中国仅有黑腹沙鸡1种,在天山地区繁殖,为新疆西部喀什一带的旅鸟。


科学分类:
鹳形目 > 沙鸡科 > 毛腿沙鸡属
CICONIIFORMES > Pteroclididae > Syrrhaptes tibetanus

描述:体大(40厘米)的沙鸡。翼黑,中央尾羽延长,羽端白色;胸部无黑色块斑,深色小点构成细横纹,将白色的腹部及橙黄色的脸及喉隔开。
虹膜-褐色;嘴-角质蓝色;脚-偏蓝,腿被羽。

叫声:飞行时发出响亮的双音节guk-guk或caga-caga声,比其他沙鸡的叫声深沉而富乐感。另有不同音调的欢快的koonk-koonk声。

分布范围:拉达克地区、帕米尔高原及青藏高原。

分布状况:在西藏、新疆西南部、四川西北部、青海南部及东部的适宜生境下为地区性常见鸟。

习性:同其他沙鸡。结群生活于荒芜高原及多岩的碎石滩。甚是温顺

俗名:沙鸡

科学分类:鹳形目 > 沙鸡科 > 毛腿沙鸡属
CICONIIFORMES > Pteroclididae > Syrrhaptes paradoxus

描述:体大(36厘米)的沙色沙鸡。尾羽形延长,上体具浓密黑色杂点,脸侧有橙黄色斑纹,眼周浅蓝。无黑色喉块,但腹部具特征性的黑色斑块。雄鸟胸部浅灰,无纵纹,黑色的细小横斑形成胸带。雌鸟喉具狭窄黑色横纹,颈侧具细点斑。飞行时翼形尖,翼下白色,次级飞羽具狭窄黑色缘。
虹膜-褐色;嘴-偏绿;脚-偏蓝,腿被羽。

叫声:群鸟发出嘈杂的kirik或cu-ruu cu-ruu cu-ou-ruu声;快速重复kukerik叫声,及生硬的cho-ho-ho-ho声。飞行时两翼呼呼生风。

分布范围:中亚及中国北部。

分布状况:中国北方适宜生境的无定性留鸟;中国东北的鸟群南下至河北、陕西、辽宁及山东越冬。

习性:当远离其通常的分布区时偶尔会出现数量的爆发。栖于开阔的贫瘠原野、无树草场及半荒漠,也光顾耕地。

俗名:辍鸡? 寇雉 沙鸡 突厥雀

科学分类:鹳形目 > 沙鸡科 > 沙鸡属
CICONLLFORMES > Pteroclididae > Pterocles orientalis

描述:体型略大(34厘米)的沙褐色沙鸡。雄鸟头、颈及喉灰色,颈侧及下脸具栗色块斑,翼上多具黑色及黄褐色粗横纹。雌鸟色较浅,黑色点斑较多。两性下胸及腹部均黑,胸具皮黄色胸带,其上为纯黑色的项纹。特征为飞行时黑色下体与白色下翼的组合。
虹膜-褐色;嘴-绿灰;脚-绿灰。

叫声:飞行叫声为特殊的durrrll啭音或串音。

分布范围:西班牙、北非、中东、印度北部及西北部、阿富汗、俄罗斯南部。

分布状况:在中国罕见。亚种arenarius繁殖于新疆北部及西北部(天山),迁徙时途经新疆西南部(喀什)。

习性:栖于干燥而少植被的地区至耕作区边缘。部分地为迁徙鸟。

俗名:沙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