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

  全世界共有22 种,中国有5 种。分布于北极圈以南至南极洲以北的广大地区,是典型的游禽。它们的共同特点是雄鸟与雌鸟相似,身体很像鸭子,但较为肥胖,嘴巴直而细,翅膀短小,尾巴更短,仅剩有几根柔软的绒羽,或几乎没有。两只脚的位置在身体的后部,4 个脚趾上都有宽阔的像花瓣一样的脚蹼,十分适于潜水。

小

科学分类:鹳形目 > 科 > 属
CICONIIFORMES > Podicipedidae > Tachybapus ruficollis

描述:体小(27厘米)而矮扁的深色。繁殖羽:喉及前颈偏红,头顶及颈背深灰褐,上体褐色,下体偏灰,具明显黄色嘴斑。非繁殖羽:上体灰褐,下体白。
虹膜-黄色;嘴-黑色;脚-蓝灰,趾尖浅色。

叫声:重复的高音吱叫声ke-ke-ke-ke,求偶期间相互追逐时常发此声。

分布范围:非洲、欧亚大陆、印度、中国、日本、东南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至新几内亚北部。

分布状况:留鸟及部分候鸟,分布于中国各地包括台湾及海南岛。亚种capensis为留鸟见于中国西北部,philippensis见于台湾,poggei见于中国其余地方。偶尔上至海拔2000米。

习性:喜在清水及有丰富水生生物的湖泊、沼泽及涨过水的稻田。通常单独或成分散小群活动。繁殖期在水上相互追逐并发出叫声。

俗名:刁鸭 刁鸭 鸊鷉 水葫芦 水葫芦 水葫芦 水皮溜 水屁? 水攒 水扎? 王八鸭子 王八鸭子 王八鸭子 小艄板儿 小王八 小子钻 油葫芦 油鸭 油鸭

赤颈

科学分类:鹳形目 > 科 > 属
CICONIIFORMES > Podicipedidae > Podiceps grisegena

描述:体型较小(45厘米),较凤头形短且圆。嘴较短而粗,不如凤头的嘴形似匕首。各型体羽嘴基部均具特征性黄色斑块。略具羽冠。夏羽:以顶冠黑色,颈栗色及脸颊灰白为识别特征。冬羽:与凤头区别在脸颊及前颈灰色较多,嘴的形状及色彩亦不同。
虹膜-褐色;嘴-偏黑,基部黄色;脚-橄榄黑色。

叫声:繁殖期外寂静无声。营巢时甚喧闹,呜呜嚎叫uooh, uooh, uooh,以粗哑嘶叫收尾;也作粗哑的cherk叫声。

分布范围:全北界、斯堪的那维亚至西伯利亚;越冬于伊朗及北非。北美洲及东北亚的鸟越冬在中国、日本及美国南部。

分布状况:在中国繁殖于东北的湿地;迁徙经东北,有记录在河北、福建及广东越冬。

习性:潜水时常冒出水面。

凤头

科学分类:鹳形目 > 科 > 属
CICONIIFORMES > Podicipedidae > Podiceps cristatus

描述:体大(50厘米)而外形优雅的。颈修长,具显著的深色羽冠,下体近白,上体纯灰褐。繁殖期成鸟颈背栗色,颈具鬃毛状饰羽。与赤颈的区别在脸侧白色延伸过眼,嘴形长。
虹膜-近红;嘴-黄色,下颚基部带红色,嘴峰近黑;脚-近黑。

叫声:成鸟发出深沉而洪亮的叫声。雏鸟乞食时发出笛声ping-ping。

分布范围:古北界、非洲、印度、澳大利亚及新西兰。

分布状况:指名亚种为地区性常见鸟,广布于较大湖泊。为部分型候鸟。

习性:繁殖期成对作精湛的求偶炫耀,两相对视,身体高高挺起并同时点头,有时嘴上还衔着植物。

俗名:浪花儿 浪里白

角

科学分类:鹳形目 > 科 > 属
CICONIIFORMES > Podicipedidae > Podiceps auritus

描述:中等体型(33厘米),体态紧实,略具冠羽。繁殖羽:清晰的橙黄色过眼纹及冠羽与黑色头成对比并延伸过颈背,前颈及两胁深栗色,上体多黑色。冬羽:比黑颈脸上多白色,嘴不上翘,头显略大而平。飞行时与黑颈的区别为翼覆羽。偏白色的嘴尖有别于所有其他但似体型较小的小。
虹膜-红色,眼圈白;嘴-黑色,嘴端偏白;脚-黑蓝或灰色。

叫声:非繁殖期寂静无声。颤音二重唱似小但鼻音较重;也发粗哑而多喉音的叫声。

分布范围:繁殖于整个北方温带的淡水区域,冬季分散在约北纬30°以南,包括沿海水域。

分布状况:种群数量甚稀少。繁殖于天山西部,有记录迁徙时见于中国东北;越冬在中国东南部及长江下游。香港有一记录。

习性:冬季结小群活动。

黑颈

科学分类:鹳形目 > 科 > 属
CICONIIFORMES > Podicipedidae > Podiceps nigricollis

描述:中等体型(30厘米)的。繁殖期成鸟具松软的黄色耳簇,耳簇延伸至耳羽后,前颈黑色,嘴较角上扬。冬羽:与角的区别在嘴全深色,且深色的顶冠延至眼下。颏部白色延伸至眼后呈月牙形,飞行时无白色翼覆羽。幼鸟似冬季成鸟,但褐色较重,胸部具深色带,眼圈白色。
虹膜-红色;嘴-黑色;脚-灰黑。

叫声:繁殖期发出哀怨笛音poo-eeet及尖厉颤音。

分布范围:分布不连贯,于北美洲西部、欧亚大陆至蒙古西部、非洲、南美洲及中国
东北。冬季分散至北纬30°以南地区。

分布状况:指名亚种为罕见繁殖鸟及冬候鸟。繁殖于天山西部、内蒙古及中国东北;有记录迁徙时见于中国多数地区,越冬于华南和东南沿海及中国西南的河流。可能在云南北部洱海湖也有繁殖现象。在香港为迷鸟。

习性:成群在淡水或咸水上繁殖。冬季结群于湖泊及沿海。

俗名:艄板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