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舰鸟科

军舰鸟科(学名:Fregatidae)是鲣鸟目(学名:Suliformes)的一属。
军舰鸟是热带海鸟,世界各大热带,亚热带海洋均有分布,有时可进入温带水域。军舰鸟翅极长,尾长呈叉形,飞翔能力强,常常在空中抢夺其它海鸟的食物,其英文名为海盗鸟之意。雄性军舰鸟具鲜红色喉囊,求偶时充气膨大如球形。军舰鸟有1属5种,我国有白腹军舰鸟,白斑军舰鸟和黑腹军舰鸟3种,另有阿岛军舰鸟和华丽军舰鸟,产于大西洋和东太平洋热带,亚热带海域。

科学分类:鹳形目 > 军舰鸟科 > 军舰鸟属
CICONIIFORMES > Fregatidae > Fregata minor

描述:体大(95厘米)的暗色军舰鸟。雄鸟:体羽几乎全黑,仅翼上覆羽具浅色横纹,喉囊绯红。雌鸟:颏及喉灰白,上胸白色,翼下基部无或极少白色,眼周裸露皮肤粉红。亚成鸟:上体深褐,头、颈及下体灰白沾铁锈色,与白斑军舰鸟的区别在体型较大,下腹部白色,翼下基部较少白色。
虹膜-褐色;嘴-雄鸟青蓝,雌鸟近粉;脚-成鸟偏红,幼鸟蓝色。

叫声:在营巢地发出嘟嘟的、咯咯的及似卷舌音的叫声。于海上常无声。

分布范围:热带海洋。

分布状况:繁殖于海南岛附近海上岛屿、西沙群岛及南沙群岛。地区性常见于中国南海。偶见于中国南部沿海至江苏及河北。极少至台湾兰屿岛。

习性:似其他军舰鸟,但更常光顾海岸线。

科学分类:鹳形目 > 军舰鸟科 > 军舰鸟属
CICONIIFORMES > Fregatidae > Fregata ariel

描述:体大(76厘米)的暗色军舰鸟。雄鸟:全身近黑色,仅两胁及翼下基部具白色斑块,喉囊红色。雌鸟:黑色,头近褐,胸及腹部的凹形块白色,翼下基部有些白色,眼周裸露皮肤粉红或蓝灰,颏黑。亚成鸟:上体褐黑,头、颈、胸及两胁白色沾棕。与小军舰鸟亚成鸟的区别在体型较小,下体具凹形白色斑块,翼下基部较多白色。
虹膜-褐色;嘴-灰色;脚-红黑色。

叫声:于海上无声。

分布范围:热带海洋。夏季有时至中国及日本。

分布状况:罕见夏候鸟,在广东至福建海上有记录,极少至台湾。在中国南海、西沙群岛及南沙群岛较常见。

习性:海洋性。随热气流盘旋上升,有时沉缓振翅快速低掠于水面。时栖息或停歇在钓鱼的竹台或小岛屿的树上。

科学分类:鹳形目 > 军舰鸟科 > 军舰鸟属
CICONIIFORMES > Fregatidae > Fregata andrewsi

描述:体大(95厘米)的暗色军舰鸟。雄鸟:闪辉的绿黑色,喉囊红,以白色腹部为特征。雌鸟:胸腹部的白色延伸至翼下及领环,眼周裸露皮肤粉红。幼鸟:多褐色,头浅锈褐色,胸部具偏黑色的宽带。
虹膜-深褐;嘴-雄鸟黑色,雌鸟及幼鸟偏粉;脚-紫灰,脚底肉色。

叫声:于海上无声。

分布范围:繁殖在印度洋的圣诞岛。北至马来半岛及中国南海有记录。

分布状况:全球性易危(Collar et al., 1994)。偶见于中国南海至广东沿海岛屿。

习性:海洋性。随热气流在海上高空翱翔或在鱼群上盘旋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