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虎科

蜂虎科(学名:Meropidae)是佛法僧目(学名:Coraciiformes)的一科。嘴细长而尖,稍向下弯;羽色艳丽。因嗜食蜂类而得名。共25种。分布几乎遍及东半球的热带和温带地区,常见于非洲、欧洲南部、东南亚和大洋洲。中国有2属6种。其中以夜蜂虎属(Nyctyornis)仅有的夜蜂虎个体最大,胸羽特长而阔,蜂虎飞行敏捷,善于在飞行中捕食,但食物因地点、季节而异,除蜂类外,亦捕食象甲、榆毒娥、虻、蜻蜓、白蚁、蝴蝶等昆虫以及甲壳类动物。集群繁殖,常几百对在同一巢区,一般在堤坝的高处挖洞为巢,也常营巢于山地坟墓的隧道中。每窝产卵5~6枚,白色略带粉红,大小约为26×22毫米。孵化期20天。蜂虎嗜食蜂类,不利于养蜂业,但它嗜吃昆虫,尤其是白飞蚁,有益于农业。

科学分类:佛法僧目 > 蜂虎科 > 夜蜂虎属
CORACIIFORMES > Meropidae > Nyctyornis athertoni
描述:中等体型(30厘米)的绿色林栖型蜂虎,蓝色的胸羽蓬松,嘴厚重而下弯。成鸟顶冠淡蓝,腹部棕黄带绿色纵纹。尾羽腹面黄褐。亚成鸟全身绿色。
虹膜-橘黄色;嘴-偏黑;脚-暗绿。
叫声:低沉的咕咕喉音及平调的kirrr-r-r-r啭声。
分布范围:喜马拉雅山脉,印度北部,中国南部包括海南岛,东南亚。
分布状况:为原始林及过伐林中的不常见留鸟,分布高度至海拔1800米。指名亚种于西藏东南部、云南西部及南部;brevicaudata在海南岛。
习性:栖于高大森林上中层。无声地从高栖处捕食。停歇时尾部扇开或抽动。较其他蜂虎更属森林鸟种。
俗名:蓝袍吃蜂鸟

科学分类:佛法僧目 > 蜂虎科 > 蜂虎属
CORACIIFORMES > Meropidae > Merops orientalis
描述:体小(20厘米)的绿色蜂虎。尾形延长,头顶及枕部铜色,喉及脸侧淡蓝,前领黑。与栗头蜂虎区别在喉蓝色,尾形延长。与蓝喉蜂虎区别在尾及腹部绿色,前领黑色。
虹膜-绯红;嘴-褐黑;脚-黄褐。
叫声:比其他蜂虎具更高的多金属音质颤音。停栖或飞行时发出响铃般悦耳的tree-tree-tree或tit-tit-tit声。
分布范围:非洲、中东至中国西南部及东南亚。
分布状况:不常见。繁殖于中国云南西部及南部的低海拔地区。
习性:栖于干燥的开阔原野,上至海拔1500米。以小群从枯树上捕食。喜泥

科学分类:佛法僧目 > 蜂虎科 > 蜂虎属
CORACIIFORMES > Meropidae > Merops viridis
描述:中等体型(28厘米,包括延长的中央尾羽)的偏蓝色蜂虎。成鸟:头顶及上背巧克力色,过眼线黑色,翼蓝绿色,腰及长尾浅蓝,下体浅绿,以蓝喉为特征。亚成鸟尾羽无延长,头及上背绿色。
虹膜-红色或褐色;嘴-黑色;脚-灰色或褐色。
叫声:飞行时发出kerik?kerik?kerik的快速颤音。
分布范围:中国南部、东南亚、大巽他群岛及菲律宾。
分布状况:指名亚种为夏季繁殖于中国湖北及长江以南的不常见鸟。在海南岛为留鸟。
习性:喜近海低洼处的开阔原野及林地。繁殖期群鸟聚于多沙地带。较蓝喉蜂虎少飞行或滑翔,宁呆在栖木上等待过往昆虫。偶从水面或地面拾食昆虫。
俗名:红头吃蜂鸟

科学分类:佛法僧目 > 蜂虎科 > 蜂虎属
CORACIIFORMES > Meropidae > Merops philippinus
描述:体型略大(30厘米,包括延长的中央尾羽)、体态优雅的蜂虎。黑色的过眼纹上下均蓝色,头及上背绿,腰、尾蓝,颏黄,喉栗,腹部浅绿。飞行时下翼羽橙黄色。
叫声:飞行时发出哀怨的颤声kwink?kwink, kwink?kwink, kwink?kwink? kwink。
分布范围:繁殖于在南亚、菲律宾、苏拉威西及新几内亚。冬季迁移至巽他群岛。
分布状况:指名亚种夏季繁殖于西藏东南部、四川南部、云南、广西及广东;在海南岛为留鸟。常见于海拔1200米以下的开阔生境。
习性:结群聚于开阔地捕食。栖于裸露树枝或电线,懒散地迂回滑翔寻食昆虫。较其他蜂虎更喜在空中捕食。有时一群蜂虎吱吱喳喳从头顶高飞而过。
注:与可能出现在新疆西南部的蓝颊蜂虎M. superciliaris persicus缘近。
俗名:红喉吃蜂鸟

科学分类:佛法僧目 > 蜂虎科 > 蜂虎属
CORACIIFORMES > Meropidae > Merops apiaster
描述:中等体型(28厘米)、色彩亮丽的蜂虎。背部金色显著,喉黄,具狭窄的黑色前领,下体余部蓝色,颈、头顶及枕部栗色。幼鸟中央尾羽无延长,背绿色。
虹膜-红色;嘴-黑色;脚-灰色。
叫声:悠长的kruuht叫声反复重复。似红嘴鸥的啼声。
分布范围:南欧、北非、中东、中亚及印度次大陆西北部。冬季迁至其分布区南部越冬。
分布状况:为天山西部及新疆极北部的罕见鸟。
习性:结群优雅地盘桓于开阔原野上空觅食昆虫。振翼极快。

科学分类:佛法僧目 > 蜂虎科 > 蜂虎属
CORACIIFORMES > Meropidae > Merops leschenaulti
描述:体型略小(20厘米)的绿色及棕色蜂虎。中央尾羽不形延长。头顶、枕及上背亮栗色,两翼及尾绿,腰艳蓝,喉黄而缘栗,黑色的前领纹过上颊,腹部浅绿,贯眼纹黑。飞行时翼下可见橙黄色。
虹膜-红褐色;嘴-黑色;脚-深褐。
叫声:飞行时发出流水般悦耳颤音kree?kree?weet? weet?weet及变音。
分布范围:南亚、东南亚及大巽他群岛。
分布状况:指名亚种为西藏东南部及云南西部的夏季繁殖鸟。常见于开阔的有林区域,至海拔1200米。
习性:典型的蜂虎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