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啄木鸟科

拟啄木鸟科(学名:Megalaimidae)是鴷形目(学名:Piciformes)的一科。

科学分类:形目 > 拟啄木鸟科 > 拟啄木属
PICIFORMES > Megalaimidae > Megalaima virens
描述:体甚大(30厘米),头大呈墨蓝色,嘴草黄色而特形大。上体多绿色,腹黄而带深绿色纵纹,尾下覆羽亮红色。
虹膜-褐色;嘴-浅黄色/褐而端黑;脚-灰色。
叫声:通常叫声为不断重复的悠长piho piho声,但也发出其他叫声,包括对唱时粗声大气的反复的tuk, tuk, tuk叫声。
分布范围:喜马拉雅山脉至中国南部及印度支那北部。
分布状况:留鸟。在中国南方的常绿林中相当常见,可至2000米以上的中海拔地带。指名亚种为留鸟,分布在北纬30°以南;marshallorum在西藏南部;clamator在云南怒江以西;magnifica在云南怒江及澜沧江之间。
习性:有时数鸟集于一棵树顶鸣叫。飞行如啄木鸟,升降幅度大。

科学分类:形目 > 拟啄木鸟科 > 拟啄木属
PICIFORMES > Megalaimidae > Megalaima lineata
描述:体型略大(29厘米)、头部色浅带纵纹的拟啄木鸟。体羽多绿色,头及颈淡黄褐色,头及下体多纵纹为本种识别特征。
虹膜-草黄色;嘴-浅黄色;脚-黄色。
叫声:无规律低音bul?tok?-? bul?tok叫声,间隔约1秒;也有响亮的kuerr?kuerr叫声,另有一种奇罕的”数数声叫”,包括一个长颤音接以一连串的四音节颤音。
分布范围:喜马拉雅山脉西部至印度东北部、东南亚、爪哇及巴厘岛。
分布状况:亚种hodgsoni在云南南部及西南部的低地有记录。地方性常见,在西藏东南部可能也有分布。
习性:如其他拟啄木鸟,但在相对干燥、开阔、有林生境较常见。
注:郑作新(1987)将此鸟归入M. zeylanica。

科学分类:形目 > 拟啄木鸟科 > 拟啄木属
PICIFORMES > Megalaimidae > Megalaima faiostricta
描述:体大(24厘米)的绿色拟啄木鸟。与绿拟啄木鸟区别在于嘴更黑,头部纵纹色深,耳羽绿色,无黄色眼周裸皮。
虹膜-褐色;嘴-近黑;脚-黑色。
叫声:per-roo-roo-rook的喉音;也发圆润如笛音的升调pooouk叫声。
分布范围:中国东南部、泰国及印度支那。
分布状况:亚种praetermisa在中国罕见,仅记录于广州湾及广西东南部的硇洲岛。
习性:栖于开阔的落叶林林地。习性同其他拟啄木鸟。

科学分类:形目 > 拟啄木鸟科 > 拟啄木属
PICIFORMES > Megalaimidae > Megalaima franklinii
描述:体略大(23厘米)而色彩艳丽的拟啄木鸟。颏及上喉黄而下喉浅灰为本种特征。头顶色型为红黄红色,具宽的黑色贯眼纹。
虹膜-近红;嘴-黑色;脚-黑色。
叫声:单调的 ki-ti-yook或pukwowk叫声;也作高声啼叫如peeyu, peeyu。
分布范围:尼泊尔至中国南部及东南亚。
分布状况:指名亚种偶见于西藏东南部,云南西部、南部和东南部,以及广西西南部海拔1200~-2200米山地常绿林。亚种ramsayi在云南西南部。
习性:比其他拟啄木鸟更为近山。

科学分类:形目 > 拟啄木鸟科 > 拟啄木属
PICIFORMES > Megalaimidae > Megalaima oorti
描述:体型略小(20厘米)的绿色拟啄木鸟。头部有蓝红黄黑四色。与其他拟啄木鸟区别在于体型略小,眉黑,颊蓝,喉黄,颈侧具红点。亚成鸟色彩较黯淡。
虹膜-褐色;嘴-黑色;脚-灰绿。
叫声:tok?tr?trrrrrt的呼唤叫声,约每分钟20次,重音落第三音节。
分布范围:中国南部、亚洲东南亚、马来半岛及苏门答腊。
分布状况:亚种sini为常见留鸟于广西(瑶山),nuchalis于台湾,faber 于海南岛。栖于海拔1000~2000米的亚热带森林。
习性:典型的冠栖拟啄木鸟。

科学分类:形目 > 拟啄木鸟科 > 拟啄木属
PICIFORMES > Megalaimidae > Megalaima asiatica
描述:中等体型(20厘米)的绿色拟啄木鸟。特征为顶冠前后部位绯红,中间黑或偏蓝。眼周、脸、喉及颈侧亮蓝色。胸侧各具一红点。
虹膜-褐色;嘴-灰,嘴峰黑;脚-灰色。
叫声:常于树顶不动,发出连续的、快速重复的took-a-rook, took-a-rook叫声。
分布范围:印度至中国南部及东南亚。
分布状况:常见留鸟于西藏东南部、云南南部及西南部的低海拔热带常绿林及次生林。为西双版纳(云南南部)最常见的拟啄木鸟。指名亚种分布在云南澜沧江以西,并可能于西藏东南部;davisoni为澜沧江以东地区的留鸟。
习性:常见以小群在果树尤其是无花果树上取食。

科学分类:形目 > 拟啄木鸟科 > 拟啄木属
PICIFORMES > Megalaimidae > Megalaima australis
描述:体小(18厘米)的拟啄木鸟。头顶及颏蓝色,额、腮及喉近黑色。
虹膜-褐色;嘴-黑色;脚-绿灰。
叫声:快速不停的tu?trruk声,每分钟约100次,头同时不停转动;或尖厉而重复稍慢的颤音(如棒球哨音),头一动不动。
分布范围:印度次大陆东北部至中国南部、东南亚及大巽他群岛。
分布状况:亚种cyanotis为云南西南部及南部、西藏东南部的原始林、人工林及次生林中的地方性常见留鸟,高可至海拔1600米。
习性:虽不易见此鸟,但在有林的郊野时可闻其声。常悄悄地与鸽子及其他鸟类一道在无花果树上进食。

科学分类:形目 > 拟啄木鸟科 > 拟啄木属
PICIFORMES > Megalaimidae > Megalaima haemacephala
描述:体小(17厘米)、头顶红色的拟啄木鸟。背、两翼及尾蓝绿色;下体污白色具粗浓的黑色纵纹。亚成鸟头少红色及黑色,但眼下及颏下具黄点。
虹膜-褐色;嘴-黑色;脚-红色。
叫声:一种共鸣的单调似金属音的took?took?took声持续数分钟,音频稳定在每分钟约110个。每发一声took尾便向前翘动。另一叫声较缓慢而不规则,上下点头但不动尾。
分布范围:巴基斯坦至中国南部、菲律宾、苏门答腊、爪哇及巴厘岛。
分布状况:亚种indica为云南西部及南部(西双版纳)高可至海拔1000米的开阔低地森林中的不常见留鸟。有可能也见于西藏东南部。
习性:似其他拟啄木鸟,但喜开阔的栖息环境如林地、园林及人工林。清晨时数鸟会集合在光树枝上鸣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