鹲科

鹲科(学名:Phaethontidae)是鹲形目(学名:Phaethontiformes)的一科。鹲又被称为热带鸟,在整个热带和亚热带海域到处游荡。鹲具有长长的中央尾羽,飞行的姿势非常优美,多栖息于远洋,主要食鱿鱼,俯冲潜水捕食,游泳时尾向上翘。鹲科有红尾鹲,白尾鹲和红嘴鹲三种,我国都有出产。

科学分类:鹳形目 > 鹲科 > 鹲属 CICONIIFORMES > Phaethontidae > Phaethon aethereus
描述:体型略大(46厘米,不包括尾部飘带)的偏白色海鸟。
成鸟:以红嘴、上体具横斑及尾部的白色飘带为特征。初级飞羽外侧翈黑色。幼鸟/亚成鸟与白尾鹲及红尾鹲的区别在上体具致密的细横纹,及特征性的宽阔过眼纹延至颈后成后颈圈。
虹膜-深色;嘴-红色;脚-偏黄,蹼黑色。
叫声:在巢区及环绕船只飞行时发出响亮尖叫。
分布范围:热带及亚热带的太平洋、大西洋及印度洋西北部水域。
分布状况:繁殖于西沙群岛(Delacour及Jabouille,1930)。迷鸟抵及中国东南部及海南岛。
习性:在海洋上空高高飞翔,甚优雅。取食时先停在空中振翼然后两翼半合猛扎入水,捕食动作似憨鲣鸟。

科学分类:鹳形目 > 鹲科 > 鹲属
CICONIIFORMES > Phaethontidae > Phaethon rubricauda

描述:体型略大(46厘米,不包括尾的飘带)的白色或偏粉色鹲。成鸟新羽初为粉红色,但很快褪成白色。与白尾鹲的区别在嘴红色,体羽黑色较少,且尾延长部分为红色;与短尾鹲的区别为尾上飘带红色,初级飞羽外侧白色,仅羽轴黑色。亚成鸟嘴偏黑,上体具黑色横斑。
虹膜-深色;嘴-红色;脚-蓝色,蹼黑。

叫声:飞行时发出似钟摆齿轮声pirr-igh,在巢时发出大声尖叫。

分布范围:热带、亚热带印度洋及太平洋海域。

分布状况:于台湾附近海上有极少记录。

习性:栖于海上。飞行似白尾鹲。


科学分类:
鹳形目 > 鹲科 > 鹲属
CICONIIFORMES > Phaethontidae > Phaethon lepturus

描述:体型略小(37厘米,不包括尾部飘带)的白色海鸟。尾部长飘带白色。成鸟:主为白色,具黑色眉纹,黑色翼尖,翼上有两道黑色斜纹。亚成鸟:尾无延长,上体具黑色粗纹,初级飞羽上的黑色比红尾鹲多。体型比其他两种鹲为??br>虹膜-深色;嘴-橘黄或黄色;脚-近灰,蹼黑。

叫声:飞行时发出嗒嗒作响tetetete及tik,在巢时发出大声尖叫。

分布范围:热带及亚热带的大西洋、印度洋及太平洋海域。

分布状况:迷鸟在台湾附近的海上有记录。

习性:高高在海面上空盘旋或旋转或折转,然后扎入海里取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