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洞庭湖迎来观鸟季 8000羽候鸟先期抵达

  红网岳阳站2015年10月22日讯(分站记者 李婷)记者昨日从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悉,随着北方气温的降低,越冬的候鸟开始了迁徙之旅。目前有8000多羽候鸟先期抵达东洞庭湖越冬。等到寒潮南袭时,更多的候鸟会长途迁徙而来。

随着首批越冬候鸟的抵达,东洞庭湖进入了观鸟“黄金季节”。据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站点工作人员对东洞
庭湖候鸟越冬区域进行同步监测,现已监测到灰鹤、白琵鹭和白额雁3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国际珍稀濒危鸟类绿翅鸭、斑嘴鸭、赤麻鸭、大白鹭等20来种物种。作为候鸟的先头部队,随着它们的到来,以及湖区水位的逐渐回落,滩涂、沼泽的显露,一批批候鸟大军将陆续飞抵洞庭湖,预计在11月底,东洞庭湖将再现万鸟齐飞的壮观景象。

工作人员姚毅告诉记者,往年国庆节前后,就有候鸟抵达洞庭湖,今年比往年晚一些,主要是岳阳到目前为止尚没有寒流南下,而鸟长途迁徙要借助风力;再就是洞庭湖水位尚高,没有合适的栖息环境。等到寒潮南袭时,更多的候鸟会长途迁徙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