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洞庭湖楼西湾水域首现120余只猛禽阿穆尔隼

 (阿穆尔隼)红网岳阳站2015年10月13日讯(分站记者 周小平 通讯员 姚毅)10月11日17时许,一群数量达到120余只的候鸟阿穆尔隼从东洞庭湖楼西湾水域飞过,这一壮观的景象被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发现并拍摄到。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33年来,发现数量如此多的单一猛禽群体还属首次。

通过现场观测,保护区工作人员发现这群阿穆尔隼傍晚时分在湖边的杨树林停歇,对行驶的汽车和居民区燃放的鞭炮声比较敏感。每当汽车驶过,便起飞作小范围盘旋,并发出尖利的叫声。并且,鸟群中的雌鸟数量明显比雄鸟多,翼下密布斑纹,雄雌羽毛颜色差异大,当年繁殖的亚成体约占鸟群的四分之一。

阿穆尔隼体长30余厘米,是小型猛禽,以昆虫为主要食物,系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因其脚是红色,又称为红脚隼,属隼形目隼科隼属。阿穆尔隼繁殖于西伯利亚至朝鲜北部及中国中北部、东北地区,春秋季节在洞庭湖区偶见,在非洲越冬,迁徙时结成大群多至数百只。“估计在鸟群保护区做短暂停留后,这群阿穆尔隼将继续南迁。来年春季,将以10多只的小集群途经洞庭湖再北迁往繁殖地。”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鸟类专家说,洞庭湖区集群数量达百余只猛禽十分罕见,此次发现的这群阿穆尔隼是典型的旅鸟,只是集群南迁途中在洞庭湖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