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鹭

白鹭 Little Egret

科学分类:鹳形目 > 鹭科 > 白鹭属
CICONIIFORMES > Ardeidae > Egretta garzetta

描述:中等体型(60厘米)的白色鹭。与牛背鹭的区别在体型较大而纤瘦,嘴及腿黑色,趾黄色,繁殖羽纯白,颈背具细长饰羽,背及胸具蓑状羽。
虹膜-黄色;脸部裸露皮肤黄绿,于繁殖期为淡粉色;嘴-黑色;腿及脚-黑色,趾黄色。

叫声:于繁殖巢群中发出呱呱叫声,其余时候寂静无声。

分布范围:非洲、欧洲、亚洲及大洋洲。

分布状况:指名亚种为常见留鸟及候鸟,分布在中国南方、台湾及海南岛。迷鸟有时至北京。部分鸟冬季到热带区越冬。

习性:喜稻田、河岸、沙滩、泥滩及沿海小溪流。成散群进食,常与其他种类混群。有时飞越沿海浅水追捕猎物。夜晚飞回栖处时呈”V”字队形。与其他水鸟一道集群营巢。

俗名:白鹤 白鹭鸶 白鸟 舂锄 极小白鹭 鹭鸶 丝琴 小白鹭 雪客 一杯鹭

拟游隼

拟游隼 Barbary Falcon

科学分类:鹳形目 > 隼科 > 隼属
CICONIIFORMES > Falconidae > Falco pelegrinoides

描述:体型略大(42厘米)的隼。背灰色,下体偏白,眼下具狭窄的黑色线条。似游隼但黑色的翼尖与灰色的覆羽及背部对比较明显,腰及尾上覆羽灰色浅,下体色浅,以颈背具棕色块斑为特征。头顶及后眉纹也多少沾棕色。幼鸟褐色重,下体多黑色纵纹,颈背色浅并沾棕。
虹膜-褐色;嘴-灰色,蜡膜黄色;脚-黄色。

叫声:沙哑的keck-keck-keck声,似游隼。

分布范围:北非、中东至中国西部。

分布状况:亚种babylonicus繁殖于天山及青海;越冬于新疆西部喀什地区。

习性:同游隼。
注:过去作为游隼的一亚种处理(见 Amandon & Bull、1988)。

游隼

游隼 Peregrine Falcon

科学分类:鹳形目 > 隼科 > 隼属
CICONIIFORMES > Falconidae > Falco peregrinus

描述:体大(45厘米)而强壮的深色隼。成鸟:头顶及脸颊近黑或具黑色条纹;上体深灰具黑色点斑及横纹;下体白,胸具黑色纵纹,腹部、腿及尾下多具黑色横斑。雌鸟比雄鸟体大。亚成鸟褐色浓重,腹部具纵纹。各亚种在深色部位上有异。亚种peregrinator自眼往下具垂直斑块而非髭纹,脸颊白色较少,下体横纹较细。
虹膜-黑色;嘴-灰色,蜡膜黄色;腿及脚-黄色。

叫声:繁殖期发出尖厉的kek-kek-kek-kek叫声。

分布范围:世界各地。

分布状况:不常见留鸟及季候鸟。亚种calidus迁徙经中国东北及华东,越冬于中国南方、海南岛及台湾;japonensis越冬于中国东南部;peregrinator为长江以南多数地区的留鸟。

习性:常成对活动。飞行甚快,并从高空呈螺旋形而下猛扑猎物。为世界上飞行最快的鸟种之一,有时作特技飞行。在悬崖上筑巢。

俗名:黑背花梨鹞 花梨鹰 那青 青燕 鸭鹘 鸭虎

矛隼

矛隼 Gyrfalcon

科学分类:鹳形目 > 隼科 > 隼属
CICONIIFORMES > Falconidae > Falco rusticolus

描述:体型甚大(56厘米)的棕灰色隼。下体具黑色纵纹,上体具黑色纵纹及横斑,翼尖黑色。幼鸟上体灰褐,羽尖白色并具白色点斑,尾具白色横斑,头偏白。与游隼及猎隼的区别在色彩较浅,两翼较宽圆,上体色调非纯褐或棕色,头部斑纹不清晰。
虹膜-黄色;嘴-灰色,蜡膜黄色;脚-黄色。

叫声:告警叫声为带鼻音的责骂声gehe-gehe-gehe…比游隼叫声更加拖长。

分布范围:欧洲、亚洲及北美洲的北极区。

分布状况:甚罕见冬候鸟。亚种obsoletus在沿黑龙江及呼兰有记录。

习性:北方苔原带及酸沼地大型隼的特性。

猎隼

猎隼 Saker Falcon

科学分类:鹳形目 > 隼科 > 隼属
CICONIIFORMES > Falconidae > Falco cherrug

描述:体大(50厘米)且胸部厚实的浅色隼。颈背偏白,头顶浅褐。头部对比色少,眼下方具不明显黑色线条,眉纹白。上体多褐色而略具横斑,与翼尖的深褐色成对比。尾具狭窄的白色羽端。下体偏白,狭窄翼尖深色,翼下大覆羽具黑色细纹。翼比游隼形钝而色浅。幼鸟上体褐色深沉,下体满布黑色纵纹。与游隼的区别在尾下覆羽白色。有些北方游隼甚似猎隼。阿尔泰隼F. c. altaicus比亚种milvipes色深而多青灰色,翼覆羽具棕色带,且下体纵纹较多。
虹膜-褐色;嘴-灰色,蜡膜浅黄;脚-浅黄。

叫声:似游隼但较沙哑。

分布范围:中欧、北非、印度北部、中亚至蒙古及中国。

分布状况:不常见季候鸟。亚种milvipes繁殖于新疆阿尔泰山及喀什地区、西藏、青海、四川北部、甘肃、内蒙古及至呼伦池;有记录经辽宁及河北;越冬在中部及西藏南部。隼类的贸易驱使人们捕捉而导致种群数量下降。亚种altaicus为甚罕见季候鸟。繁殖于新疆西北部的天山;越冬于新疆西部喀什地区、青海湖周围及内蒙古中部。

习性:高山及高原大型隼的特性。
注:亚种altaicus有时作为独立物种(称为阿尔泰隼),甚至作为矛隼的一亚种。

俗名:闯赫尔-那青 海冬青 兔虎

猛隼

猛隼 Oriental Hobby

科学分类:鹳形目 > 隼科 > 隼属
CICONIIFORMES > Falconidae > Falco severus

描述:体小(25厘米)而翅长的棕色及黑色隼。头及上体深灰略沾淡蓝,下体浓栗色,颏皮黄色。亚成鸟胸棕色具黑色纵纹。
虹膜-褐色;嘴-灰色,蜡膜黄色;腿及脚-黄色。

叫声:似黄爪隼的哭叫声kekekeke。

分布范围:印度东北部、东南亚至印度尼西亚、新几内亚及所罗门群岛。

分布状况:指名亚种为罕见候鸟于云南西部及南部、广西、海南岛的低地森林。

习性:飞行甚是迅速,可越过森林。捕捉昆虫,似大型的燕。休息时多在树枝上。

燕隼

燕隼 Eurasian Hobby

科学分类:鹳形目 > 隼科 > 隼属
CICONIIFORMES > Falconidae > Falco subbuteo

描述:体小(30厘米)黑白色隼。翼长,腿及臀棕色,上体深灰,胸乳白而具黑色纵纹。雌鸟体型比雄鸟大而多褐色,腿及尾下覆羽细纹较多。与猛隼的区别在胸偏白。
虹膜-褐色;嘴-灰色,蜡膜黄色;脚-黄色。

叫声:重复尖厉的叫声kick。

分布范围:非洲、古北界、喜马拉雅山脉、中国及缅甸;南迁越冬。

分布状况:地区性非罕见的留鸟及季候鸟。指名亚种繁殖于中国北方及西藏,越冬于西藏南部;streichi为繁殖鸟或夏候鸟,分布于中国北纬32°以南;有时在广东及台湾越冬。

习性:于飞行中捕捉昆虫及鸟类,飞行迅速,喜开阔地及有林地带,高可至海拔2000 米。

俗名:虫鹞 儿隼 蚂蚱鹰 青条子 土鹘

灰背隼

灰背隼 Merlin falcon

科学分类:鹳形目 > 隼科 > 隼属
CICONIIFORMES > Falconidae > Falco columbarius

描述:体小(30厘米)而结构紧凑的隼。无髭纹。雄鸟头顶及上体蓝灰,略带黑色纵纹;尾蓝灰,具黑色次端斑,端白;下体黄褐并多具黑色纵纹,颈背棕色;眉纹白。雌鸟及亚成鸟上体灰褐,腰灰,眉纹及喉白色,下体偏白而胸及腹部多深褐色斑纹,尾具近白色横斑。飞行侧影如微缩的游隼。亚种pallidus较其他亚种色浅。
虹膜-褐色;嘴-灰色,蜡膜黄色;脚-黄色。

叫声:告警时发出一连串快速上升的尖厉刺耳叫声。幼鸟乞食声为yeee-yeee。

分布范围:全北界;越冬南迁。

分布状况:不常见季候鸟。亚种lymani繁殖于天山,越冬于新疆西部的喀什地区。insignis及pacificus经华北及华东。insignis越冬于长江以南及青海东部;pacificus在中国东南部越冬;pallidus见于西藏南部越冬。

习性:栖于酸沼地及开阔草地。飞掠地面捕捉小型鸟类。

 

阿穆尔隼

阿穆尔隼 Amur Falcon

科学分类:鹳形目 > 隼科 > 隼属
CICONIIFORMES > Falconidae > Falco amurebsis

描述:体小(31厘米)的灰色隼。腿、腹部及臀棕色。似红脚隼但飞行时白色的翼下覆羽为其特征。雌鸟:额白,头顶灰色具黑色纵纹;背及尾灰,尾具黑色横斑;喉白,眼下具偏黑色线条;下体乳白,胸具醒目的黑色纵纹,腹部具黑色横斑;翼下白色并具黑色点斑及横斑。亚成鸟似雌鸟但下体斑纹为棕褐色而非黑色。
虹膜-褐色;嘴-灰色,蜡膜红色;脚-红色。

叫声:尖厉叫声似红隼。

分布范围:繁殖于西伯利亚至朝鲜北部及中国中北部、东北,印度东北部有一记录。迁徙时见于印度及缅甸;越冬于非洲。

分布状况:在繁殖分布区甚常见。罕见候鸟于华东及华南。

习性:黄昏后捕捉昆虫,有时似燕鸻结群捕食。迁徙时结成大群多至数百只,常与黄爪隼混群。喜立于电话线上。

红脚隼

红脚隼 Red-footed Falcon

科学分类:鹳形目 > 隼科 > 隼属
CICONIIFORMES > Falconidae > Falco vespertinus

描述:体小(30厘米)的灰色隼。臀部棕色。似阿穆尔隼但翼下覆羽及腋羽暗灰而非白色。雌鸟与阿穆尔隼区别甚大,上体偏褐色,头顶棕红,下体具稀疏的黑色纵纹。眼区近黑,颏、眼下斑块及领环偏白。两翼及尾灰色,尾下具横斑。翼下覆羽褐色。幼鸟下体偏白而具粗大纵纹,翼下黑色横斑均匀,眼下的黑色条纹似燕隼。
虹膜-褐色;嘴-灰色,蜡膜橙红;脚-橙红。

叫声:高音的叫声ki-ki-ki;也有尖厉的keewi-keewi声。

分布范围:东欧至西伯利亚西部。

分布状况:在中国罕见。繁殖在新疆西北部乌伦河谷。

习性:同阿穆尔隼。常结群营巢。停于空中振翼。黄昏后有时结群捕食昆虫似燕鸻。

俗名:白指甲鹞 红腿穴隼? 蚂蛰(?)鹰 青燕子 青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