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鄂尔多斯遗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简称鄂尔多斯保护区)位于内蒙古东胜市和伊金霍洛旗境内,距东胜市 50km,距伊金霍洛旗政府 40km。属于野生动物类型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遗鸥繁殖地及内陆湖泊。保护区属内陆湿地,主要湿地类型包括盐湖、淡水湖泊和人工湿地等,符合《湿地公约》国际重要湿地指定标准的 1、2、3、5、6。1998 年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建立鄂尔多斯遗鸥自然保护区, 2002年被列入 《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鄂尔多斯保护区内记录到的湿地鸟类共计 83 种,主要有天鹅、白琵鹭、赤麻鸭、蓑羽鹤等。遗鸥数量最多时达到 16 000 只,约占自然界遗鸥数量的60%,繁殖巢数最多达到 3600 余个,承载了繁殖种群中 90% 以上的个体。保护区位于鄂尔多斯高原由典型高原向荒漠化草原过渡地带,植被稀疏,多为沙生植物。草原上以长芒草、糙隐子草、萎蒿、百里香、冷蒿等为主;沙地上以油蒿、中间锦鸡儿作为建群种;流沙上以沙米、沙竹、白沙蒿等为先锋群落;滩地植被类型有以寸草苔为建群种的湿滩地,以沙柳、乌柳等为主要建种的柳湾林地,以芨芨草、碱蓬、红柳等为建群种的盐化滩地等。湖中的水生植物主要有眼子菜、刚毛藻、转板藻、绿藻以及蒲、苇类等。

  鄂尔多斯保护区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主要受西北环流与极地冷空气的影响,春季、夏季温热,秋季凉爽,冬季寒冷。季度更替明显,冬长夏短,四季分明。光照资源丰富,年日照时数 3200h,年日照率大于 70%。年太阳辐射能量平均 686.83kJ/cm2。太阳辐射能量最高值在5月份,最低值在12月份。年平均气温 5.2℃,最热的 7 月份平均气温 21.3℃,最低的 12 月份平均气温-12.9℃, 10℃的年积温为 2580.3℃。平均地面温度 8.1℃。土壤冻结日数达7个月左右。 无霜期多年平均116天。 降水一般集中在每年7~8月份,占全年降水量的 65%,年平均降水量 325.8mm,蒸发量为 2501mm,春夏两季蒸发量很大。

鄂尔多斯保护区境内主要湖泊有桃-阿海子、侯家海子和苏家圪卜海子。其中最大的湖泊桃-阿海子位于泊江海子乡南部与伊金霍洛旗交界处,呈驼峰状,湖面开阔,景色迷人。水质偏碱性,pH8.4 ~ 8.6,常水位水域面积10km2,湖水平均水深 2.5m,最深处超过 9m。桃-阿海子是东胜唯一不干涸的内陆湖,山泉水及局部深水区为桃-阿海子提供水源,保证湖水不干涸,但水面面积很不稳定。雨季到来,扎日格沟河 ( 鸡沟河 )、乌尔图河、活页乌素河、根皮沟和孟家河等季节性河流雨水大量涌入湖内,使其水质、水量得以充分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