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麦地卡湿地

曾有作家这样写道:“流淌不尽的麦地藏布它源自上方的湖,拉萨是归宿不会干枯的是泊在草泽间的水那是大地之眼,盛满天光星空”麦地卡湿地是神山之源,理想沃土,藏北地区的又一明珠,美丽富饶。
西藏麦地卡湿地位于西藏那曲地区嘉黎县,地处那曲地区东南部,唐古拉山与念青唐古拉山之间,位于嘉黎县北部拉萨河支流麦地藏布源头。麦地卡湿地属内陆湿地,主要湿地类型包括永久性淡水草本沼泽、泡沼、泛滥地、湖泊、高山湿地和灌丛湿地,符合《湿地公约》国际重要湿地指定标准的 1、2、4、5、8。2005 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

麦地卡湿地是藏北地区最为典型的高原湖泊沼泽草甸湿地,是黑颈鹤、赤麻鸭等珍稀鸟类的迁徙停歇地和繁殖地,对黑颈鹤、赤麻鸭、斑头雁等多种水禽的迁徙、繁殖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是其重要的迁徙走廊或繁殖地,每年定期栖息有 20 000 只以上水禽;这里也是高原鱼类洄游、产卵育幼场所,还分布有藏原羚、岩羊、盘羊、狼、猞猁、棕熊等珍稀野生动物。
麦地卡湿地由于气候等条件的限制,植物物种不是很丰富。其中,禾本科种数最多,其后是菊科和豆科植物。主要为藏北嵩草,伴生植物有藏北苔草、喜马拉雅嵩草、长轴嵩草、西藏粉报春、蓝白龙胆、高原毛茛、海乳菜等, 均为西藏北部典型的湿地植物。

麦地卡湿地位于藏北高原与藏东高山峡谷区域结合地带的高原山区,主体部分是拉萨河支流麦地藏布的源头区域,为天然湿地,以高山沼泽、高山草甸、湖泊湿地为主。最大河流为麦地藏布。土壤主要为高山草甸土和亚高山草甸土,高山草甸土为地带性土壤类型。麦地卡湿地水质矿化度较低, 一般在120~200mg/L,属重碳酸盐型水。由于湿地的水主要来源于高山雪水的融化,所以水质清澈,含沙量少。除干流水较深外,其他均为浅水,水深最多不足3m。每年冬季水面较小,但主要径流不冰冻,只存在岸冰。
麦地卡湿地对于当地水土保持、防止季节性泛滥的洪水、阻截上游沉积物并形成生产力很高的草甸、沼泽类型湿地具有重要作用,也是当地牧民和牲畜的重要生活水源。

西藏玛旁雍错湿地

玛旁雍错又称玛法雍错,藏语意为“永恒不败的玉湖”。据说起因是 11 世纪在湖畔进行的一场宗教大战,结果,藏传佛教噶举派大胜外道黑教,“玛旁”就是纪念佛教的胜利,此湖因而得名。唐朝高僧玄奘在其所著《大唐西域记》中对玛旁雍错也有所描写,将这里称为“西天瑶池”。佛教经典中将一处湖泊称为“世界江河之母”,所指就是与神山并列齐名的“圣湖”——玛旁雍错。
西藏玛旁雍错湿地位于中国、印度和尼泊尔交界处的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神山冈仁波钦山东南,那木那尼雪峰北侧。
玛旁雍错是地球上高海拔地区淡水最多的湖泊之一,也是西藏高原最具代表性的湖泊湿地。玛旁雍错湿地属内陆湿地,主要湿地类型包括湖泊湿地、高山湿地、灌丛湿地等。符合《湿地公约》国际重要湿地指定标准的1、2、3、4、5、7、8。2005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玛旁雍错湿地栖息着黑颈鹤、斑头雁等大量水禽,也是藏羚羊、野牦牛等珍稀野生动物种群向西藏喜马拉雅山脉迁徙的主要走廊之一。玛旁雍错湿地内共有脊椎动物99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有雪豹、胡兀鹫、黑颈鹤等8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有棕熊、水獭、猞猁、藏原羚、岩羊、鸢、大鵟、高山兀鹫、猎隼、红隼、藏雪鸡等16种 ;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的动物有棕熊、水獭、雪豹、黑颈鹤等9种 ,列入附录II的种类有狼、猞猁、鸢、金雕、胡兀鹫、鸢、草原雕、秃鹫、高山兀鹫、大鵟、猎隼、红隼等12种。玛旁雍错湿地植物资源丰富,有高等植物34科87属140种,其中苔藓植物3科4属7种;裸子植物1科1属2种 ;被子植物30科82属131种。苔藓植物中含种数最多的是丛藓科和真藓科。种子植物中含种数最多的是禾本科,其后是菊科和豆科植物。
玛旁雍错湿地属高原亚寒带干旱气候。年平均气温0℃,6月气温晚上-2℃,白天32℃ (通常21~24℃),冬天很冷,极端最低气温达-27.5℃。年日照时数在2800h以上,年无霜期约130天,年均降水量172.8mm。自然灾害主要有雪灾、地震、洪水、泥石流、冰雹等。

玛旁雍错湿地主要湖泊为玛旁雍错与拉昂错。玛旁雍错曾名马法木错,位于普兰县址东北约35km。湖水面积412km2,湖水最深可达70m,湖面海拔4587m,是世界上最高的淡水湖。湖盆形态北岸宽,南岸窄,长轴26km,短轴21km,平均宽度15.9km。湖岸线平直,周长83km。流域面积4560km2。玛旁雍错是内陆淡水湖,矿化度约400mg/L,湖水清澈,湖心处水色为3号,透明度达14m。拉昂错又名兰嘎错,第四纪时期与玛旁雍错同属一湖,后因气候渐旱,萎缩肢解成现状。滨湖东、西、南部环山,北部为河积、湖积平原,地势开阔。近似汤勺形,水位4572m,长29km,宽17km,平均宽9.26km,面积268km2。水温约2℃,集水面积2551.5km2。湖水pH8.6,矿化度1.02,属中度碳酸盐型微咸水湖。玛旁雍错和拉昂错这两个湖就像是冈仁波钦的两只眼睛,从外表看来并没有多大区别,更想不到玛旁雍错是淡水湖,而拉昂错是咸水湖。有人说这两个湖像两颗心,一白一黑,白的自然是玛旁雍错,黑的就是拉昂错。
玛旁雍错湿地可以保证周边地区用水,对当地畜牧业生产具有直接意义,同时对当地形成和保持有利于人类生活的小气候环境具有重要的作用。

青海鄂陵湖湿地

鄂陵湖位于扎陵湖之东,与扎陵湖的形状恰好相反,东西窄、南北长,犹如一个很大的宝葫芦。黄河切穿两湖间的巴颜朗玛山时形成峡谷,长 300m 余。峡谷以东至湖滨有广阔沼泽。鄂陵湖南北最长处约 32.3km,东西最宽处约 31.6km,湖面海拔 4272m,湖面面积为 628km2,比扎陵湖大 100km2,平均水深 17.6m,湖心偏北处最深达 30.7m,蓄水量为 107 亿 m3,相当于扎陵湖的 1 倍多。黄河上源自西南一隅流入,从东北一隅流出,因进湖泥沙少,鄂陵湖水色极为清澈,呈深绿色,天晴日丽时,天上的云彩,周围的山岭,倒映在水中,清晰可见,因此叫“蓝色的长湖” 。有趣的是,扎陵湖有供鸟类栖息的岛屿,而鄂陵湖有一个专供鸟儿们会餐的天然场所,人称“小西湖” ,又称“鱼餐厅” 。原来,每年春天,黄河源头冰消雪融,河水上涨,鄂陵湖的水漫过一道堤岸流入小西湖,湖中的鱼儿也跟着游进来。待到冰雪化尽,水源枯竭时,湖水断流,并开始大量蒸发,潮水迅速下降,鱼儿开始死亡,而且被风浪推到岸边的沙滩上。鸟儿们吃鱼不需要花费力气去捕,只要到小西湖随便入座,就可以美美地饱餐一顿。
鸟儿最多的时候,飞翔在上空的鸟群遮天蔽日, “嘎嘎”的鸣叫声,几里以外都能听到。鄂陵湖烟波浩淼,波澜壮阔。上午,湖面风平浪静;下午常常天气剧变,大风骤起,平静的湖面波涛汹涌,浪花拍岸,有时,还会出现天昏地暗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