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雕

鹰雕 Mountain Hawk-Eagle

科学分类:鹳形目 > 鹰科 > 鹰雕属
CICONIIFORMES > Accipitridae > Spizaetus nipalensis

描述:体大(74厘米),细长,腿被羽,翼甚宽,尾长而圆,具长冠羽。有深色及浅色型。深色形:上体褐色,具黑及白色纵纹及杂斑;尾红褐色有几道黑色横斑;颏、喉及胸白色,具黑色的喉中线及纵纹;下腹部、大腿及尾下棕色而具白色横斑。浅色型:上体灰褐;下体偏白,有近黑色过眼线及髭纹。
虹膜-黄至褐色;嘴-偏黑,蜡膜绿黄;脚-黄色。

叫声:拖长的尖厉叫声。

分布范围:印度、缅甸、中国及东南亚。

分布状况:亚种nipalensis为罕见留鸟于西藏南部及云南西部,高可至海拔4000米。fokiensis 为罕见留鸟于中国东南部、台湾及海南岛,高可至海拔2000米。orientalis为繁殖鸟,于中国东北,越冬在台湾。

习性:喜森林及开阔林地。从栖处或飞行中捕食。

棕腹隼雕

棕腹隼雕 Rufous-bellied Hawk Eagle

科学分类:鹳形目 > 鹰科 > 隼雕属
CICONIIFORMES > Accipitridae > Hieraaetus kienerii

描述:体型略小(50厘米)的棕、黑及白色雕。具短冠羽。成鸟:头顶、脸颊及上体近黑;尾深褐而具黑色横斑及白色尾端;颏、喉及胸白,具黑色纵纹;两胁、腹部、腿及尾下棕色,腹部具黑色纵纹。飞行时初级飞羽基部的浅色圆形斑块显见。亚成鸟:上体黑褐,具近黑色眼斑,眉纹略白;下体偏白。
虹膜-红色;嘴-近黑,蜡膜黄色;脚-黄色。

叫声:几声升调的过门后接高声尖叫chirrup。

分布范围:印度南部、喜马拉雅山脉、海南岛、东南亚、菲律宾、苏拉威西岛及大巽他群岛。

分布状况:罕见留鸟,仅于海南岛海拔1500米的森林有一偶见记录。可能亦见于云南南部及西藏东南部。

习性:常在树林上空低低盘旋或滑翔。

靴隼雕

靴隼雕 Booted Eagle

科学分类:鹳形目 > 鹰科 > 隼雕属
CICONIIFORMES > Accipitridae > Hieraaetus pennata

描述:体型略小(50厘米),胸棕色(深色型)或淡皮黄色(浅色型),无冠羽,腿被羽。上体褐色具黑色和皮黄色杂斑,两翼及尾褐色深。飞行时深色的初级飞羽与皮黄色(浅色型)或棕色(深色型)的翼下覆羽成强烈对比。尾下色浅。
虹膜-褐色;嘴-近黑,蜡膜黄色;脚-黄色。

叫声:高且薄的叫声keee。

分布范围:繁殖于非洲、欧亚大陆的西南部、印度西北部及中国北部;冬季南迁至非洲、印度;迷鸟至东南亚。

分布状况:繁殖于新疆西部天山、库尔勒及西藏北部。罕见候鸟于中国东北及华东的多个地方。

习性:同棕腹隼雕雕。

白腹隼雕

白腹隼雕 Bonelli’s Hawk Eagle

科学分类:鹳形目 > 鹰科 > 隼雕属
CICONIIFORMES > Accipitridae > Hieraaetus fasciata

描述:体大(59厘米)的猛禽。翼尖深色,两翼及尾具细小横斑,剪影特征为两翼宽圆而略短,尾形长。成鸟尾部色浅并具黑色端带;翼下覆羽色深,具浅色的前缘;胸部色浅而具深色纵纹。成鸟飞行时上背具白色块斑。幼鸟翼具黑色后缘,沿大覆羽有深色横纹,其余覆羽色浅。上体大致褐色,头部皮黄色具深色纵纹,脸侧略暗。飞行时两翼平端。
虹膜-黄褐色;嘴-灰色,蜡膜黄色;脚-黄色。

叫声:叫声尖厉;作吱吱叫声如kie, kie, kikiki。

分布范围:北非、欧亚大陆、印度及中国东部;越冬于小巽他群岛。

分布状况:不常见留鸟。指名亚种繁殖于广西西南部、广东、贵州、湖北、长江中游地区、福建及浙江。有记录迷鸟夏季至河北。

习性:栖于开阔山区。常成对作高空翱翔。振翼快。

俗名:白腹山雕

金雕

金雕 Golden Eagle

科学分类:鹳形目 > 鹰科 > 雕属
CICONIIFORMES > Accipitridae > Aquila chrysaetos

描述:体大(85厘米)的浓褐色雕。头具金色羽冠,嘴巨大。飞行时腰部白色明显可见。尾长而圆,两翼呈浅”V”形。与白肩雕的区别在肩部无白色。亚成鸟翼具白色斑纹,尾基部白色。
虹膜-褐色;嘴-灰色;脚-黄色。

叫声:通常无声。

分布范围:北美洲、欧洲、中东、东亚及西亚、北非。

分布状况:亚种daphanea分布广泛但不常见,见于中国多数山区及喜马拉雅山脉高海拔处。canadensis繁殖于内蒙古东北部,越冬在东北长白山区。偶有迷鸟至东部及南部沿海省份。

习性:栖于崎岖干旱平原、岩崖山区及开阔原野,捕食于雉类、土拨鼠及其他哺乳动物。随暖气流作壮观的高空翱翔。

俗名:布日古德 大山猊? 大山鲵? 浩白雕 红头雕 红头雕 鹫雕 鹫雕 老雕

白肩雕

白肩雕 Imperial Eagle

科学分类:鹳形目 > 鹰科 > 雕属
CICONIIFORMES > Accipitridae > Aquila heliaca

描述:体大(75厘米)的深褐色雕雕。头顶及颈背皮黄色,上背两侧羽尖白色。尾基部具黑及灰色横斑,与其余的深褐色体羽成对比。飞行时以身体及翼下覆羽全黑色为特征性。滑翔时翼弯曲。幼鸟皮黄色,体羽及覆羽具深色纵纹。飞行时翼上有狭窄的白色后缘,尾、飞羽均色深,仅初级飞羽楔形尖端色浅。下背及腰具大片乳白色斑。飞行时从上边看覆羽有两道浅色横纹。
虹膜-浅褐;嘴-灰色,蜡膜黄色;脚-黄色。

叫声:快速的吠声owk, owk, owk。

分布范围:古北界、印度西北部(过去为繁殖鸟,现为冬候鸟)及中国。

分布状况:全球性易危(Collar et al., 1994)。不常见的季候鸟,种群数量仍在下降且已濒危。指名亚种繁殖于新疆西北部的天山地区。有时迁徙时见于东北部沿海省份,越冬于青海湖的周围、云南西北部、甘肃、陕西、长江中游及福建和广东。每年有少量至香港。

习性:栖于开阔原野。显得沉重懒散,在树桩上或柱子上一呆数小时。从其他猛禽处抢劫食物。飞行缓慢似鹫。

俗名:御雕 御雕

草原雕

草原雕 Steppe Eagle

科学分类:鹳形目 > 鹰科 > 雕属
CICONIIFORMES > Accipitridae > Aquila nipalensis

描述:体大(65厘米)的全深褐色雕雕。容貌凶狠,尾型平。成鸟与其他全深色的雕雕易混淆,但下体具灰色remiges及稀疏的横斑,两翼具深色后缘。有时翼下大覆羽露出浅色的翼斑似幼鸟。与乌雕雕相比头显得较小而突出,两翼较长,翼指雕展开度较宽。飞行时两翼平直,滑翔时两翼略弯曲。幼鸟咖啡奶色,翼下具白色横纹,尾黑,尾端的白色及翼后缘的白色带与黑色飞羽成对比。翼上具两道皮黄色横纹,尾上覆羽具”V”字形皮黄色斑。尾有时呈楔形。
虹膜-浅褐色;嘴-灰色,蜡膜黄色;脚-黄色。

叫声:粗哑喘息的叫声及嘎嘎叫声。

分布范围:繁殖于阿尔泰山、蒙古及西伯利亚东南部;越冬于印度北部、中国南方及东南亚。

分布状况:甚常见于北方的干旱平原。繁殖鸟或夏候鸟见于新疆西部喀什及天山地区,东至青海、内蒙古及河北。迁徙时见于中国的多数地区;越冬于贵州、广东及海南岛。部分记录尚有争议,香港的所有记录均可疑。

习性:懒散。迁徙时有时结大群。
注:许多著者将此种作为草原雕雕(英文名为茶色雕雕Tawny Eagle)A. rapax的一亚种(参见郑作新,1987)。

俗名:草原鹰 大花雕 角鹰 角鹰 套日格-塔斯

乌雕

乌雕 Greater Spotted Eagle

科学分类:鹳形目 > 鹰科 > 雕属
CICONIIFORMES > Accipitridae > Aquila clanga

描述:体大(70厘米)的全深褐色雕雕。 尾短,蜡膜及脚黄色。体羽随年龄及不同亚种而有变化。幼鸟翼上及背部具明显的白色点斑及横纹。所有型的羽衣其尾上覆羽均具白色的”U”形斑,飞行时从上方可见。尾比金雕雕或白雕肩雕为短。
虹膜-褐色;嘴-灰色;脚-黄色。

叫声:通常无声。

分布范围:繁殖于俄罗斯南部、西伯利亚南部、土耳其斯坦、印度西北部及北部、中国北方;越冬于非洲东北部、印度南部、中国南部及东南亚至印度尼西亚。

分布状况:全球性易危(Collar et al., 1994)。繁殖于中国北方,越冬或迁徙经中国南方。不常见但定期出现。

习性:栖于近湖泊的开阔沼泽地区,迁徙时栖于开阔地区。食物主要为青蛙、蛇类、鱼类及鸟类。

俗名:黑雕 花雕 塔斯 乌小猊? 小花皂雕

林雕

林雕 Black Eagle

科学分类:鹳形目 > 鹰科 > 林雕属
CICONIIFORMES > Accipitridae > Ictinaetus malayensis

描述:体大(70厘米)的褐黑色雕雕。蜡膜及脚黄色。歇息时两翼长于尾。飞行时与其他深色雕的区别在尾长而宽,两翼长且由狭窄的基部逐渐变宽,具显著”手指”。初级飞羽基部具明显的浅色斑块,尾及尾上覆羽具浅灰色横纹。亚成鸟:色彩较浅,具皮黄色的细纹和 羽缘,腿浅色。
虹膜-褐黄;嘴-黑色,端灰,蜡膜黄色;脚-黄色。

叫声:重复哀怨的kleeee-kee或hee-lee-leeeuw声。

分布范围:印度、中国东南部、东南亚、苏拉威西岛、马鲁古群岛及大巽他群岛。

分布状况:罕见留鸟见于台湾、福建及广东北部。偶见于云南西南部及西藏东南部高可至海拔3000 米。

习性:栖于森林,常在树层上空低低盘旋。常侵袭其他鸟类的窝巢。

毛脚鵟

毛脚鵟 Rough-legged Buzzard

科学分类:鹳形目 > 鹰科 > 鵟属
CICONIIFORMES > Accipitridae > Buteo lagopus

描述:中等体型(54厘米)的褐色鵟。似普通鵟但尾内侧白色,翼角具黑斑,头色浅。有些浅色型普通鵟的尾也色浅,但翼下色也浅。毛脚鵟的深色两翼与浅色尾成较强对比。初级飞羽基部较普通鵟为白,与黑色翼角斑成对比。雌鸟及幼鸟的浅色头与深色胸成对比。幼鸟飞行时翼下黑色后缘较少。成年雄鸟头部色深,胸色浅。跗骨被羽。
虹膜-黄褐;嘴-深灰,蜡膜黄色;脚-黄色。

叫声:叫声似普通鵟,但更强而有力。

分布范围:全北界。

分布状况:罕见的冬候鸟及候鸟。指名亚种越冬于中国西北部的喀什及天山地区;kamtschakensis迁徙时经过(或越冬于)新疆西部、东北各省、山东、陕西及江苏,越冬于云南、福建、广东及台湾。

习性:比普通鵟更常徘徊飞行。飞行时似大型鹞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