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重要湿地釆桑湖生态修复是拍脑壳工程?还是一单环保生意?

    今天上午8点,志愿者一行来到釆桑湖,右拐就是釆桑湖小堤。堤下吸引眼球的是工棚前刚硬化的水泥路面码头。

沿华洪河往西,高高的堤坑下绿鹭、池鹭、小白鹭、黑水鸡,水雉亚成鸟在荷叶、菱角叶上觅食,零零碎碎又见到几羽鹤鹬,4年来被破坏的生态逐进在恢复。

堤中间新载上了高压电杆,拉上了三相四线的380v高压电线,看来势今冬有一场大捕捞。

     西头二个养鱼池上机器正在投饲料。前些年,采桑湖西北角陆陆续续围垦了4个鱼池,建了一栋二层楼,不知什么时候楼下又架起了钢架大棚。

往南,挖掘机正在堤坝上施工,把堤坝上的土往两边扒,三年前采桑湖内筑的堤坝自然塌陷了的堤段经挖掘机施工后都修得整整齐齐了。

经滚水坝环湖往南,已是中午十一点多,采桑湖南堤岸边,去年冬季近2千多羽小天鹅在此处觅食挖莲藕,现在荷叶被人为用机器设备捣毁漂浮在水面。


据介绍,接君山区林业局指示,釆桑湖渔场实施生态修复工程,一是降低采桑湖内堤的高度二是另行建坝保水(工程待动工),三是清除外来所有物种(莲藕)。

上午十点,当地镇政府、渔场相关领导来到施工现场,烈日下,我们就本月20日,“洞庭守护者”发文质疑采桑湖施工交换了意见。我们认为从施工结果看,纯属堤坝维修加固。顺介绍仔细看挖掘机扒土,挖掘机在降低堤坝高度。该项工程己耗资数十万元,采桑湖渔场郝场长介绍。

就不明白,保护采桑湖生态资源管理权为何不交给具有人财物的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而是一群外行来折腾。如同人体被砍伤,伤疤刚形成,又要动手术去修伤疤。

看施工现场,我们不得不问采桑湖生态修复工程修复了什么?堤坝降低50公分高度哪怕是一米又有什么生态保护意义?这些残剩的莲藕荷叶捣毁了对生态就保护了?荷叶下的鸟崽往哪去躲避阳光、暴雨和天敌?采桑湖生态修复工程通过环评程序?是无知的拍脑壳工程?还是一单环保生意?​​​​